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莫斯科将黄金作为抵御外部风险的缓冲器。
 
俄罗斯一直在增加黄金储备,这是其重新配置储备投资组合持续努力的一部分。
 
然而,通过增加黄金库存,俄罗斯或许将自身置于持有一种价值不断降低的资产的风险之中。
 
“一段时间以来,俄罗斯一直专注于将其外储多元化,但这一过程因去年的一系列制裁而加速,”Frontier Strategy Group欧洲、中东及非洲研究主管Martina Bozadzhieva表示。
 
与此同时,周三金价下跌进入第十个交易日,美国COMEX 8月黄金期货价格跌12美元,跌1.1%,报每盎司1091.50美元。这一贵金属今年6月下跌约6.7%,今年已下跌7.7%。
 
据媒体报道,俄罗斯央行官员 Dmitry Tulin今年5月称,俄罗斯将增加其黄金持有量,因为这类资产能够规避“法律与政治风险”。
 
油价接二连三下跌,普京主导下俄入侵乌克兰之后的国际社会制裁,都让俄罗斯遭受重创。即今年3月下降2.7%后,4月俄罗斯GDP同比下降4.2%。
 
西弗吉尼亚大学管理学教授Usha Haley称,最近达成的伊朗核协议预计将让俄罗斯经济雪上加霜。该协议为德黑兰启动更多原油出口铺平道路。
 
取消对伊朗的制裁,意味着德黑兰不久将能出口原油,扩大供给,原本脆弱的石油市场将再次承压,对主要能源出口国的俄罗斯,更是当头一棒。
 
“加大黄金储备有助于抵销俄罗斯的资本外流。随着失业上升,俄罗斯还面临可支配收入与消费的下降。”Haley说。
 
“即便所有的货币储备距反弹还相去甚远,俄罗斯已持有的黄金还是比一年前多。”Bozadzhieva表示。
 
根据俄罗斯央行的数据,该行6月增加黄金储备3.5亿美元,至482.29亿美元。上月底,黄金占到俄罗斯总储备的13.3%,较2014年6月上升9.7%。
 
 
话题:



0

推荐

晓冬

晓冬

58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个人兴趣:经济、金融、英文、八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