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周六,波多黎各债券或将首次违约。此举可能会对该国其他债务释放多米诺效应,进而危及美国投资者,引发更多损失。
 
“长达70年的债券偿付被打破,这一信号或许暗示,更多的违约即将爆发。”Height Securities分析师Daniel Hanson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
 
违约可能让投资者大面积受挫。所有美国市政共同基金中,约30%在美属波多黎各持有股份。今年,波多黎各债务的债券价格跳水,表现不佳。
 
过去,这个岛国一直处于无法偿还其720亿美元债券的边缘。但迄今为止,它总能成功地在最后一刻达成资助协议。最近一次是在7月初,该国能源公用事业发行的债券一度命悬一线。
 
然而,7月15日,波多黎各剑走偏锋,宣布无法拿出9400万美元偿还其公共财政公司(PFC)的债务。这被视为周六的偿债大限将不复存在,该国将债务违约。几天后,标准普尔评级服务公司下调PFC2011年及2012年发行债务的评级。标普同时表示,这些债券的违约“几乎不可避免”。
 
但是,由于最新的大限于周末告吹,周一依然能够偿付。波多黎各一名女发言人对《华尔街日报》称。
 
投资者还担忧周六面临偿债大限的其他类型债券,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那些由波多黎各政府发展银行(GDB)发行的债券。
 
“市场预计GDB发行的债券将违约。”Height Securities的分析师Daniel Hanson说。
 
不过,Hanson称,他预计不会违约,原因是债券承诺事项不同,这种违约比PFC违约要复杂得多。“GDB也还没有为没能偿债做好打官司的准备。”
 
围绕这些债券的忧虑累及其他波多黎各债券。截至目前,标普市政债券波多黎各指数已下跌10.8%,其总市值已跌去69亿美元。
 
不是所有面市的波多黎各债券都整齐划一。这些债券获得税收、养路费、电费等不同类型收入的支持。
 
投资者首先该做的是“查清自己的债券由什么收入支撑,以及这些债券是否经过担保。”Bryn Mawr Trust固定收益主管 Mary Talbutt表示。
 
Charles Schwab Investment Management的一份报告显示,约30%的市政共同基金在波多黎各持有股份,其中过半经过担保。根据报告,就支持债券的收入而言,最大的敞口是营业税支持债券,也就是来自西班牙语缩写词的COFINA债券,以及被称为“G.O.债券”的责任债券。
 
在这种意义上来说,持有PFC债券的投资者有些窘迫,因为“有关PFC债券的措辞让其偿付有赖于波多黎各议会拨款。”Hanson说。
 
这是PFC债券与G.O.债券最主要的区别。前者需要拨款,后者被完全被这个地区的信心与信用所支撑,其偿付由宪法保证。
 
“这一措辞,……让PFC债券相对G.O.债券信用更低,但违约还是会违约。” Odeon Capital Group研究分析师Andrew Gadlin表示。
 
与此同时,美国参议院提出一项议案,允许波多黎各的公共公司及市政府根据美国破产法第九章条例寻求破产保护。
 
“该议案一直缺乏广泛支持……我们猜想,随着波多黎各财政状况更为恶化,推进这样一项议案的重要性将上升。”Janney市政债券策略与研究总监Alan Schankel在一份研究报告中称。
 
还本付息违约可以表明,目前的状况有多“糟糕”,或许会推动美国国会尽早作出决定。
 
Hanson称,持有PFC债券的投资者暂时可以向波多黎各政府开发银行(GDB)申请,让他们提前赎回。“对每一个债券承诺事项,GDB都必须及时回应,否则债券持有人可能会在圣胡安法庭提起诉讼。”他补充道。
 
同时,波多黎各的高官暗示,7月13日与债权人在花旗银行纽约分部的会议中,他们正推动将该国部分债务“合意调整”。
 
这一举措仅仅包括延缓偿债大限,还是以至于实施某种类型的“减计”,依然有待观察。
 
 
 
 
话题:



0

推荐

晓冬

晓冬

58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个人兴趣:经济、金融、英文、八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