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股市下行,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引发对全球经济的新担忧。不过,美国的表现持续超越其他国家。
 
周五早晨,美国劳工部将发布最新月度就业报告,外界普遍预期将进一步稳固增加200000就业岗位。然而,8月通常是一个微妙的月份,因为很多人都在度假,这让政府统计究竟创造了多少工作岗位变得更为艰难。
 
以下五点在周五发布的美国就业摘要中值得关注。
 
主要指标
 
接受Marketwatch调查的经济学家预测显示,美国8月或净增213000个就业岗位。这与7月数据近乎持平,与2015年月度均值211000也大体相当。
 
尽管9月加息的可能性被认为下降,但任何超过200000的就业增幅都被视为美联储今年维持加息路线的信号。
 
8月惊喜
 
8月就业的最初估值往往并不准确,有时甚至天差地别。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因为很多人都在度假,政府询问家庭和企业时,获得的初步回应数量下降。
 
过去5年来,8月创造的就业岗位,政府年均向上修正77000个。以2014年为例,政府原先称,创造就业岗位142000个,表现平平。后来这一数据被向上修正至213000。
 
“近来的历史显示,8月就业数据的第一版通常意外下跌,结果在随后几个月,又被大幅向上修正。”瑞信经济学家指出。
 
美联储官员过去曾对不同寻常的8月数据有过评论,所以失望的数据可能不会在很大程度上左右他们。
 
失业率
 
多年快速下滑后,失业率过去6个月一直徘徊于5.3%至5.5%。该数据可能会小幅走低,不会让美联储对通胀走高威胁惊慌失措。经济学预计,8月失业率将回落至5.2%。
 
值得注意的是,所谓的“未充分就业率”,不仅涵盖最近停止求职的失望的求职者,还包括找不到全职岗位的兼职者。近1700万期望获得全职工作的美国人希望落空,这在高达10.4%的未充分就业率中,得以体现。复苏六6年后,该数据依然出奇的高。
 
平平的工资增长
 
自2010年以来,普通美国人工资年均增幅约为2%,而不是强劲复苏后期惯常的3%至4%。过去几个月来,经济学家预计,随着失业率下滑,企业吸引挽留优秀员工变得更为艰难,工资增长将加速。周三公布的美联储褐皮书显示,确实存在加薪的现象。
 
雇主是谁?
 
截至2014年底,大部分美国产业在增加雇佣员工,但制造业等行业,在按比例缩减员工数量。
 
衡量有多少行业在雇佣的指数被称为“就业扩散指数”。该指数2015年在60.5%至64.4%之间浮动。这大大低于去年11月经济衰退后的高点75.3%。不过,只要该指数一直位于60%上方,对美国经济而言,就是一个好迹象。
 
 
话题:



0

推荐

晓冬

晓冬

58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个人兴趣:经济、金融、英文、八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