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9月8日,股市暴跌,投资者惊讶地发现,素来是东京交易所交易所交易基金(ETF)买家的日本央行缺席。
 
究竟发生了什么?获准一年购入约3万亿日元ETF的这家央行,截至9月8日,总额已支出78%,“弹药”几近用光。由于日本央行通常在市场下跌时买入,因而东证指数崩盘之际,买入会加速。
 
据三菱日联摩根士丹利证券称,日本央行现在必须在2015年剩下的时间里放缓买入,或者增加买入ETF的额度。
 
“他们剩余的额度不多了。”位于东京的三菱日联摩根士丹利证券策略师 Seiji Arai表示。“我认为,他们将会在10月宣布,增加一两万亿日元的购买额度。”
 
9月8日,东证指数下跌2%,创今年2月以来新低,将8月7.4%的跌幅进一步扩大。基准指数于早盘下滑之时,央行通常买入日股。上个月,甚至在东证指数于早盘微跌0.3%时,日本央行也出手。9月8日午前,东证指数下挫0.4%。
 
日本央行表示,其买入ETF是为刺激更多交易,触发更多的风险交易活动。截至今年9月7日,日本央行已买入价值2.33万亿日元的ETF。由于距离上限只剩6700亿日元,从今年首次买入开始,日本央行将每次买入额度下浮15%,9月买入额度为317亿日元。
 
本周,超过三分之一的接受彭博新闻调查的经济学家认为,下个月末,日本央行的宽松政策将进一步加码。执政党议员Kozo Yamamoto表示,日本央行将在10月30日的会议上公布最新的预测,这将是进一步推出刺激政策的“好时机”。
 
中国令人民币贬值,投资者押注美联储加息渐近,全球股市8月暴跌,市值蒸发5.8万亿美元。东证指数创2012年以来最大单月跌幅,日本央行买入价值3020亿日元的ETF。据Arai称,如果没有这一举措,股市会跌得更惨。
 
“在托市方面,日本央行扮演重要角色。”Arai称。“如果他们现在不增持,将会产生一波大的冲击。”
 
话题:



0

推荐

晓冬

晓冬

58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个人兴趣:经济、金融、英文、八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