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联储决定推迟加息,再次引发投资者对全球经济的焦虑。美国国债价格飙升,澳大利亚债券跟涨。
 
万众期待的美联储会议,政策制定者没有自2006年以来首次提高借贷成本,美元跌至三周低点,两年期国债创6年前启动量化宽松以来的最大涨幅。美股走低,日本股指期货跟跌,油价本周涨幅收窄。
 
“耶伦不断提及美元走强,海外市场动荡,这些是关键问题。”位于惠灵顿的Craigs Investment Partners Ltd.私人财富研究主管Mark Lister在电话中表示。该公司管理着约72亿美元资金。“他们可能比一些人所预期的更关注中国、新兴市场等海外市场的情况。”
 
尽管交易员们对美联储是否会扣动加息的扳机持怀疑态度,约一半接受彭博调查的经济学家预计,美国就业市场显现复苏迹象之际,某种形式的加息会启动。围绕中国的担忧正波及全球市场,这一决定出炉,让支撑自二战以来时间跨度第三长的创纪录的经济刺激政策按兵不动。
 
继前一交易日兑日元欧元下跌0.5%后,美元几无变动,东京时间早8点51分,报120.19日元。10年期澳大利亚国债收益率下挫11个基点至2.76%,大阪交易所开盘前,日经225股票平均指数期货下滑0.6%。标普500指数期货几无变动。作为全球最大铜供应国的智利,周三遭遇强烈地震后,期铜攀升。美国油价下跌0.2%,报每桶46.80美元。
 
周四,美联储决定出炉后,标普500指数一度涨超1%,最终收跌,跌幅0.3%。对利率最敏感的股票波动最大。公用事业股、地产股涨0.9%,银行股下挫1.3%。
 
耶伦表示,大多数联储官员依然预计年内会加息一次,美国经济现在运行良好。她再次强调,加息的路径将是渐进的。据联邦基金期货数据,10月加息的概率目前为19%,押注12月加息的概率从一周前的59%跌至46.6%。
 
鉴于美国股市疲软,维持利率不变的决定并不令人惊讶。中国8月11日意外引导人民币贬值后,标普500指数自2011年以来首次下跌10%,市场一直上下起伏。调整的一个月中,美联储并未开始收紧货币政策。
 
“加息与否尘埃落定,人们将开始更多地聚焦于引发8月市场调整的问题,中国、其他新兴市场的疲软,以及公司未来盈利的一段艰难期。”位于纽约的Miller Tabak & Co LLC股票策略师 Matt Maley称。
 
8月,芝加哥期权交易所市场波动指数创最大单周涨幅,连续18个交易日收于20上方,这是自2012年6月以来的最长时间跨度。周四,VIX跌1%,至21.14。
 
继周四收于18360点后,大阪交易所开盘前,日经225股票平均指数期货报18240点。通常与该国股市走势相反的日元,本周上涨0.4%。
 
美联储推迟加息后,新兴市场股市及货币均攀升。MSCI发展中国家股票指数触及8月20日以来最高点。美联储按兵不动,让以美元计价的资产吸引力减弱,俄罗斯卢布、哥伦比亚比索、南非兰特兑美元本周涨幅均超1.7%。
 
上证综指下挫2.1%后,追踪中国股票的美国最大ETF周四跌2.4%。担忧稳定市场的政府干预失败,随着经济放缓,长期托市,中国大陆股票指数的波动逼近18年来的高点。
 
图片来自网络
话题:



0

推荐

晓冬

晓冬

58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个人兴趣:经济、金融、英文、八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