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全球债市反弹,美联储决定维持接近于零的利率水平不变,推动西班牙债券录得两月来的最大周度涨幅,欧洲基准德国证券波动加大。
 
这一势头进一步引发猜测,欧洲央行将承压,加码量化宽松政策。周五,10年期德国国债价格失而复得,意大利、葡萄牙国债飙升。尽管美联储官员的预测中值暗示,将于年底加息,但联邦基金期货的数据则显示,交易员预计美联储可能要等到2016年才加息。
 
分析师称,美联储按兵不动的负面影响是,可能出现更大幅度的价格波动。周五,10年期德国国债期货的隐含波动率触及5.9%,较今年4月低点3.35%攀升。该数据5月一度触及2012年6月以来的最高点9.51%。
 
“美联储让自己成为了动荡源头,市场可能对未来几个月的数据依赖性非常强。”位于伦敦的Santander Asset Management基金经理David Scammell表示。“我们身处一个新的世界,利率不为零,全球经济无法持续增长。债券将获良好支撑,‘债券义勇军’将经历漫长的等待。”
 
9月17日,美联储将利率维持在0至0.25%的区间内,这一利率水平自2008年12月以来就是如此。在声明中,美联储表示“最近的全球经济及金融进展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经济活动。”
 
周五,截至收盘伦敦时间下午5点,10年期西班牙国债收益率本周下挫17个基点,至1.94%。这一收益率为2.15%,2025年10月到期的债券价格上涨1.505欧元,至101.875欧元。
 
10年期德国国债收益率周五下滑12个基点至0.66%,本周几无变动。期限相似的意大利债券收益率触及1.76%,自9月11日以来已下挫7个基点。
 
美联储议息之际,欧洲政策争论的焦点聚焦于,欧元区是否需要加码量化宽松,以推升通胀及经济增长。欧洲央行执行委员会成员Benoit Coeure周五表示,美联储的决定证实了欧洲央行对全球风险的判断,如果需要,欧洲央行官员准备扩大1.1万亿欧元债券购买计划。
 
针对债市波动,德国中央合作银行与Scammell持相同观点。
 
“美国的基本面非常重要,但是截至目前,对中国当下的情况及其发布的数据的兴趣,比美联储下一步的打算更为重要。”该行市场策略负责人Daniel Lenz称。“中国的每一项数据,都会引发对其如何影响美联储政策的猜测。美联储的声明或许为更大幅度的波动提供了理由。”
 
图片来自网络
话题:



0

推荐

晓冬

晓冬

58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个人兴趣:经济、金融、英文、八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