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荷兰皇家壳牌今日突然宣布停止所有在北极的近海勘探工作,令人颇感意外,背后的原因很多。其中一个原因是,今年8月中旬,该公司曾极为自信地表示在知名油井Burger J下发现了150亿桶油,但现在却转而放弃。究竟发生了什么?
 
为今夏开采单井,在花费70亿美元历时数年后,壳牌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已发现油气存在的迹象……但这些要确保进一步开采还不够充分。”这与今年6月及8月壳牌高管的声明形成巨大反差。彼时,基于3D和4D岩心样本地震分析,该公司石油地理学家一度对钻机发现大量石油“十分自信”。
 
地理学家们的预期是壳牌在一个项目上投入大量资金,承受远高于平均水平的运营风险及国际环境污染风险的主要原因。放弃该项目是对一个以科技能力为傲的公司的沉重打击。壳牌称,将为关闭北极业务计提一笔未指定的财务费用,约在该公司的资产负债表中占30亿美元。
 
今年7月底,壳牌负责北极业务的高管Ann Pickard解释勘探楚科奇海的经济性时,就曾承认如果油价依然低于每桶50美元,海上冒险就无利可图。她告诉彭博商业周刊,价位在每桶70美元,楚科奇海的原油“才有竞争力”,而据该公司经济学家测算,如果价位处于每桶110美元的合理预期,该公司将成为巨大的赢家。她谈及的是从现在开始未来15年内的预期价格。
 
据熟悉该公司决策层的人士称,近几周来,壳牌似乎对2030年油价所处的水平不那么理直气壮了。此外,该公司没有放弃楚科奇海上的所有项目,其依然持有275个外大陆架合同区块。事实上,壳牌上游美洲总监Marvin Odum在一份书面声明中称,该公司将“继续发掘这一盆地地区潜在的开采机会。该地区可能最终对美国和阿拉斯加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壳牌对在可预见的未来从这一地区石油中获利丧失信心。油价处于低位也使整个公司削减成本成为必然;关闭北极地区的业务将有助于壳牌削减开支,尤其是明年的开支。
 
环保主义者激烈批评奥巴马政府允许壳牌推进北极勘探工作。例如,前美国副总统戈尔就称白宫的这一立场是“疯狂的”。最终,在政府对壳牌施加诸多限制条件后,该公司拔出钻头,转向南方挺进。例如,壳牌原计划同时开采两口井,但野生动物保护官员担心对噪音敏感的海狮的安危,否决了这一计划。“这让我们大吃一惊。”7月,Pickard曾承认。
 
事实上,壳牌本月本该开采第二口油价,但却决定止损。在今天发布的声明中,壳牌称“这一决定既反映出与Burger J相关的成本高昂,同时也凸显出对阿拉斯加近海联邦监管环境不可预知的挑战。”
 
环保组织虽然没能在法庭上成功阻击壳牌,但它们组织了盛大的活动,从阻碍壳牌船只前往楚科奇海,到接二连三前往华盛顿游说。
 
“我们很高兴壳牌最终面对现实,在北极勘探没有任何意义。”非盈利组织Oceana首席执行官Andy Sharpless在电邮中表示。“从经济上不可行,从环境角度看也没有意义。”
 
或许,比眼下的环保主义更重要的是,壳牌对2017年开始谁将监督北极地区的管理表示担忧。今年8月,希拉里首次就环境问题与奥巴马产生重大分歧,宣称她反对北极勘探。“鉴于我们所知的,不值得冒险。”克林顿在Twitter上表示。尽管为战胜头号劲敌伯纳德·桑德斯,希拉里正处于选战之中,但壳牌可能担心,希拉里担任总统对其北部地区的开采工作注定将带来不确定性。
 
图片来自网络
话题:



0

推荐

晓冬

晓冬

58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个人兴趣:经济、金融、英文、八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