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投资者三季度将400亿美元抽离发展中国家,创全球金融危机巅峰期以来逃离新兴市场的最快速度。
 
据国际金融协会的数据,这是自2009年以来首次出现季度资金流出,也是自2008年最后三个月以来最大资金流出,彼时交易员卖出了1050亿美元资产。此次资金撤离正值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增长摇摆不定,大宗商品价格暴跌,美联储就加息更进一步。美国接近于零的利率一直支撑着发展中国家对高风险资产的需求。
 
国际金融协会周二发布的报告称,此次抛售中约190亿美元是股票,其余210亿美元是债券。三季度每月均出现资金流出。
 
MSCI新兴市场股票基准过去三个月下挫20%,接近四年来最大跌幅。据美国银行的数据,发展中国家的本币债券以美元计算三季度下跌6.6%,按每季度来算,创2011年以来最大跌幅。包括巴西、南非等一些国家的货币暴跌,一项包含20个国家外汇汇率的指标触及历史低点。
 
“我们遭遇的这种反应非常严重,但很多损害已经造成。”位于纽约的Krane Fund Advisors LLC的董事总经理Brendan Ahern在电话中表示。“这是投资增长放缓,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美元走强三重因素导致的。”
 
据国际金融协会称,美联储将自2006年以来首次提高借贷成本延后,围绕本月这一会议的资金流入,仅在很短的时间内增加投资组合资金流,9月21日当周,资金再现流出,重新落入负值区间。
 
该行业组织称,对美联储加息时点的担忧可能加剧了最近的市场动荡,进一步让新兴市场的资本流承压。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周二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新兴市场非金融企业公司债从2004年的4万亿美元升至2014年的18万亿多美元。
 
“近年债务上升的趋势自然平添忧虑,因为很多新兴市场金融危机爆发之前,都出现杠杆快速增加。”包括Selim Elekdag 在内的作者这样写道。这是下个月发布的更长的报告的一部分。
 
过去十五年的大部分时间,美联储信贷宽松,加之中国经济强劲增长,让很多投资资金流入新兴市场,驱动该地区增长。据这家位于华盛顿的借贷组织称,现在宽松货币政策谢幕,如果资本流转向,对新兴市场企业部门是一个重大的风险。
 
“发达国家货币政策正常化之后,新兴市场要为企业陷入困境,个别企业倒闭做好准备,而那些必须如此且具有可行性的地区,则应改革破产体制。”
 
 
 
话题:



0

推荐

晓冬

晓冬

58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个人兴趣:经济、金融、英文、八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