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导致矿业巨头嘉能可股价大跌,日本航运业也成为受害者,依赖大宗商品与能源业务的其他竞争者及贸易公司违约风险飙升。
 
周二,Daiichi Chuo KK在东京申请破产保护,该公司债务高达1200亿日元,是今年日本上市公司中最大一宗倒闭案。CMA截至9月29日的数据显示,商船三井株式会社拖欠债务的投保费用激增47个基点至156基点,为2013年以来最高水平,贸易商三井物产的CDS攀升至2012年11月以来的最高点。Markit iTraxx日本信贷违约掉期指数9月上涨20个基点。
 
据摩根大通周三发布的报告,中国是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国,其经济减速正波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掌舵下的经济,8月工业生产意外疲弱,日本经济可能再次陷入衰退。由于运费暴跌,为向亚洲最大的经济体供应大宗商品而建造的船只过多,连续四年亏损后,Daiichi Chuo本周申请破产保护。
 
“如果你着眼大局,就会发现,Daiichi Chuo违约的原因是中国经济疲弱。”法国巴黎银行驻东京首席信用分析师Mana Nakazora表示。“市场已失去信心,试探在哪个点位可以遇到嘉能可那样的抛售的可能性。”
 
周一,受对大宗商品贸易商债务及原材料需求放缓的担忧,嘉能可股价跌幅几近市值的三分之一。周二,该公司声称“流动性良好,绝对不存在偿付问题”后,股价收复失地,反弹17%。今年迄今,嘉能可股价已下挫71%。
 
彭博大宗商品期货指数自2011年高点已回落50%。周一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工业利润录得至少四年来的最大降幅。股市繁荣戛然而止,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大幅放缓,第三季度香港及上海上市的股票的数据全球表现最差。
 
日本其他货运商、承运商的债务风险也在上升。CMA的数据显示,川崎汽船的CDS涨至138基点,为去年10月以来的最大涨幅。日本邮船公司的掉期升至80基点,为2013年11月以来未见的水平。总部位于东京的贸易公司丸红株式会社的违约风险飙升至122基点,触及2013年4月以来最高水平。
 
Jefferies Group LLC研究日本贸易公司的分析师Thanh Ha Pham表示,中国从由固定资产投资驱动逐渐转向由消费拉动经济,对金属及矿业公司是利空。”嘉能可两周前出售股票,这是其为保住投资评级,总额高达100亿美元,更大规模减债计划的一部分。标准普尔对嘉能可的评级是BBB,距离垃圾及只差两档,评级展望为负面。
 
“如果嘉能可失去投资评级,我不知道这将怎样影响这家贸易公司。”Pham称。“谨慎的做法是,当你不了解一个东西,对其特别害怕时,那就把它处理掉。我认为,过去发生的情况就是如此。”
 
话题:



0

推荐

晓冬

晓冬

58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个人兴趣:经济、金融、英文、八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