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联储副主席斯坦利·费希尔(Stanley Fischer)表示,他没有发现美国金融泡沫存在直接的风险,尽管围绕美联储应对此类情况的政策工具组合有限,未经试验的担忧不断上升。
 
“银行的资本充足,流动性缓冲规模不小,房地产市场没出现过热,经历几年下滑或缓慢增长后,家庭及企业借贷才刚刚开始回升。”这位美联储排名第二的决策者周五在波士顿的一个演讲中称。同时,他警告,从从严监管的机构转向疏于监管机构的这种潜在变化可能引发新的风险。”
 
在美联储,现年71岁的费希尔领导着一个委员会,负责发现资产价格泡沫及其他影响金融稳定的风险。费希尔还表示,他发现一些运用利率政策应对潜在威胁的机会,但这样做可能付出“巨大的成本”。
 
波士顿联储主办的这次会议为期两天,主题是“宏观审慎货币政策”。费希尔在演讲中没有提及经济和利率前景。美联储近十年来的首次加息何时启动,市场热切期望给予引导。
 
”美国有限的宏观审慎工具组合使我认为,调整货币政策的时候,应该多次讨论,以抑制对金融稳定的风险。”费希尔称。“假设其他条件相同,更具限制性的货币政策会导致对价格稳定及完全就业的偏离。”
 
为应对银行危机再次发生,美联储一个世纪前应运而生。2008至2009年让美国陷入大萧条以来最严重衰退的金融危机发生后,美联储对发现系统性金融威胁的兴趣重燃。
 
应对金融稳定威胁,央行是否该专门运用“宏观审慎政策”或“利率政策”等监管工具,经济学家依然对此争议不断。美联储每年都对大型银行进行压力测试,提高资本及流动性的要求,以降低银行倒闭风险。
 
费希尔表示,美国政策制定者应该考虑在运用货币政策支撑资产泡沫与维持通胀稳定及充分就业的成本之间进行权衡。
 
“研究人员对全新或很少运用的货币政策工具继续研究,成果或许会非常丰富。”费希尔称。“例如,存款准备金——一种传统的货币政策工具——是否可以视为宏观审慎工具,就存在疑问。”
 
图片来自网络
话题:



0

推荐

晓冬

晓冬

58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个人兴趣:经济、金融、英文、八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