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未来几个月,随着美国一些最大银行公布季度业绩,开展财务健康状况测试,深陷困境的矿业巨头嘉能可或许会被证明是房间里的一头价值1000亿美元的大象。
 
这一巨额数字来自美银美林周三发布的研报。该研报对嘉能可的银行风险敞口进行评估。
 
如果嘉能可无法继续偿还银行贷款,该矿业及大宗商品贸易公司的债务就会对金融业造成打击。
 
美银美林没有具体谈及对嘉能可存在敞口的银行,但其称很多美欧金融机构都向嘉能可及其他专注大宗商品业务的公司提供贷款。美银美林指出,金融监管机构对银行抵御市场动荡的能力进行压力测试,可能会对嘉能可及其他陷入困境的矿业公司予以关注。
 
美银美林研报发布的前一日,嘉能可披露了自身的财务健康状况,以安抚外界担忧该公司处于被债务压垮的边缘。该研报的摘要如下:
 
“我们预计金融系统对嘉能可的敞口超过1000亿美元,其中绝大部分是无担保敞口。该公司的声名显赫,意味着敞口加大很多时候外界对之默不作声。不过,嘉能可债券息差近日扩大,表明敞口开始获得投资者关注。”
 
美银美林指出,对嘉能可的敞口可能不会令任何一个机构受创,但预计借贷机构或许将收紧对嘉能可及其他矿业公司的借贷。
 
“对我们而言,世界似乎已改变。随着对银行大宗商品敞口监管审查力度加大,我们认为“一切如常”将不再是一个选项。尽管没发现存在直接的流动性危机,我们认为银行贷款收紧或不可避免。”
 
周二,嘉能可首席执行官伊凡·格拉森伯格表示,为削减债务负担,该公司将启动一项激进的债务重组计划。
 
“这一计划包括发行25亿美元新股,其中78%由多家银行认购,剩余22%则由嘉能可高管认购。”格拉森伯格在周二的电话会议上称。
 
由于担心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全球最大的大宗商品进口国之一中国经济将放缓,包括原油在内的大宗商品价格暴跌,嘉能可遭受重创。
 
周三,嘉能可股价在伦敦交易所收涨5.2%,自9月末触及约67便士低点以来,已飙升超85%。
 
股价走高表明,该公司止血的努力效果正在显现,至少现在是如此。
 
图片来自网络
话题:



0

推荐

晓冬

晓冬

58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个人兴趣:经济、金融、英文、八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