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韩国经济或许将出现转机。
 
经历数月低迷后,近期的数据显示,这个1.4万亿美元的经济体将摆脱萧条。此次萧条由中国出现25年来最慢的经济增长以及5月爆发的“中东呼吸综合征”引发。
 
复苏是暂时的,但消费者信心及企业信心正回升。减税措施吸引顾客进入商店,一个两周版的美国节日购物季于10月1日开启。
 
韩国财政部10月8日称,零售支出已恢复至“中东呼吸综合征”爆发前的水平。出口下滑,但出现改善迹象,工业生产活动反弹。
 
投资者热情升温。三季盈利飙涨80%后,科技巨头三星电子10月7日股价创6年多最大涨幅。这一表现超出预期,对该国世界一流技术需求恢复的希望重燃。
 
“韩国国内经济似乎开始重回正轨。”凯投宏观亚洲经济学家Krystal Tan表示。“出口依然是软肋,但即便如此,还是出现一些改善的迹象。”
 
受中国经济放缓影响,韩国出口2015年每月均呈跌势,但由于欧洲需求回升,9月8.3%的跌幅并没有分析师预计的那么糟。韩国贸易部称,至年底欧美购物季,预计会出现更大幅度的改善。
 
信心回升的另一个迹象是,标准普尔上月将韩国信用评级上调一级,称其财政状况稳定,经济表现相对强劲。
 
总之,天时地利人和,韩国央行10月15日可能按兵不动。
 
“鉴于出现复苏迹象,10月会议韩国央行不可能降息。”高盛分析师Goohoon Kwon及Irene Choi在10月8日发布的研报中写道。
 
9月的会议上,政策制定者将7天回购利率保持在1.5%的纪录低位。该利率自2014年8月已下调四次。
 
与此同时,依赖船运、钢铁、平板电视及半导体的经济距离脱困尚有很大距离。中国经济疲软,美联储预计未来几个月加息,引发资本逃离亚洲,这些风险依然存在。
 
看数据便可一窥韩国工厂的萧条状况。制造产品库存与出货量的比率高达128%,接近自2008年以来最高水平。对制造产品的需求疲弱导致库存高企,或拖累生产与投资,因为企业期望减少库存,而非生产更多产品。
 
还有其他一些令人担忧的因素:创新滞后,企业及家庭债务飙升,劳动力市场僵化,人口老龄化,这些因素都会制肘经济扩张。
 
任何复苏迹象都可能受到抑制。韩国央行预计今年的国内生产总值为2.8%,大大低于金融危机前该国经济增长的多年均值。10月5日,韩国财政部长崔炅焕对议员表示,政府今年3.1%的增长预期存在一些下行风险。
 
“韩国经济还是会面临逆风,尤其是外部方面,低通胀表明,央行依然存在进一步降息的空间。”凯投宏观经济学家Tan说。
 
图片来自网络
话题:



0

推荐

晓冬

晓冬

58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个人兴趣:经济、金融、英文、八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