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果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想要避免该国评级遭下调,在下周的年度预算会议上,这位深陷麻烦的元首或许应该优先考虑财政纪律,而非赢得政治支持。
 
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表示,将观察新加坡政府努力削减财政赤字是否存在延误的迹象,尤其在受大宗商品价格下跌拖累之际。该公司对马来西亚的评级为A3,与标普、惠誉给出的评级一致。
 
“截至目前,我们没发现升高的政治风险演变为高政策风险。”穆迪驻新加坡的主权分析师10月12日在一封电邮中表示。“不过,政治考量可能影响财政前景。”
 
9月,马来西亚主权债券的担保成本触及2009年以来最高水平。此前,由于资金转移至个人账户的调查,纳吉布面临让其下台的呼声。尽管该国政府努力削减财政赤字,政治动荡,油价下挫,以及新兴市场资产大幅下跌,三者叠加起来,还是让过去12个月马来西亚的CDS飙至评级较低的印尼的两倍。
 
由于国家投资公司1Malaysia Development Bhd积累的债务庞大,纳吉布一直遭到抨击。纳吉布担任该公司顾问委员会主席,接受约7亿美元的政治捐赠。上周,调查发现存在不准确的披露后,马来西亚央行建议对1MDB提起刑事诉讼,该建议遭司法部长驳回,他认为不存在违法行为。
 
继年初暗示或下调评级后,惠誉6月将马来西亚的评级维持在A- ,称其财政状况正改善,经济增长依然稳固。惠誉将马来西亚的评级展望由稳定下调至负面。7月的报告中,标普确认了对这一东南亚国家的评级,预计该国政府“对财政及经济改革将推进到底。”
 
对评级而言,1MDB不是“新闻”,“但可能导致投资情绪恶化。”驻香港的惠誉亚太主权评级主管Andrew Colquhoun在10月13日的一封电邮中称。他表示,马来西亚的信用状况存在两大变数。一是该国强化预算的努力,二是疲弱的大宗商品价格让经济进一步承压。他称,评级需要在两者之间作出平衡。
 
针对政治捐赠,马来西亚总理对不法行为的指控予以否认。马来西亚财政部秘书长Mohd Irwan Serigar Abdullah在9月26日的一封电邮中表示,马来西亚CDS最近波动及息差扩大并未反映该国潜在的经济实力。“马来西亚将继续保持人民的福祉,继续维持之前介绍过的谨慎财政管理。”总理办公室发言人周一在短信中表示。
 
CMA的数据显示,过去12个月,马来西亚债券5年期CDS已上涨116基点至205基点,9月更一度触及6年高点247基点。同期,印尼5年期CDS上涨46基点至219基点。
 
“除周期性的不利因素,如大宗商品价格下滑,新兴市场避险,政治的不确定性让对马来西亚的悲观情绪恶化。”AllianceBernstein LP驻香港的经济学家Vincent Tsui说。该公司管理着4850亿美元资产。“由于财政状况疲弱,外部情况恶化,我们认为应下调评级至Baa1/BBB+。”
 
根据1MDB10月9日发布的声明,在总部位于阿布扎比的International Petroleum Investment Co.同意通过公司资产交换的形式为35亿美元债券提供担保后,1MDB的债务将减少160亿林吉特。马来西亚政府表示,将把去年GDP占比达3.4%的财政赤字降至3.2%。今年4月,政府还开征一项新的商品及服务税,税率达6%,同时取消燃料补贴。
 
今年以来,林吉特出现最大跌幅之际,全球资金已有239亿林吉特从马来西亚债券撤离,176亿从马来西亚股票撤离。
 
话题:



0

推荐

晓冬

晓冬

58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个人兴趣:经济、金融、英文、八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