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股票投资者选择在一个错误的月份逆市而动。
 
截至10月过去的一半时间,美股正处于四年来表现最好的时候,标普500指数一连三周上涨。市场猜测,随着经济增长稳固,央行的刺激政策将持续支撑股市涨势,标普500指数正从长达六年半牛市的第三次调整中实现反弹。
 
从追踪标普500指数最大ETF的资金流来看,9月30日以来美股市值已增加1.2万亿美元,但散户却在离场。截至10月15日,SPDR S&P500 ETF资金流出规模已达15亿美元,为6月以来首次出现月度外流。
 
“这是有史以来最勉强的牛市之一。”纽约Oppenheimer & Co.机构投资组合策略主管Andrew Burkly表示。“我们经历了剧烈的调整,幅度很大,时间不长,非常痛苦。这让散户依旧退避三舍。重拾信心需要很长时间。”
 
标普500指数5日上涨0.9%,10月涨幅扩大至5.9%。该指数上次10月涨幅超5%是在2011年。彼时,市场正从牛市的第二次调整中反弹。道琼斯工业指数本周上涨0.8%至17215.79点,触及8月19日以来最高点。
 
芝加哥选择权交易所波动率指数跌至15.05,为8月18日以来最低水平。这一被称为VIX的衡量市场动荡的指数本月已下滑39%。
 
回顾历史,美股10月的表现并不十分出色。1927年至今的数据显示,标普500指数本月的平均收益为0.5%。其中有三个月的表现较差。由于10月与诸如1929年及1987年股市崩溃等一些臭名远扬的日内大跌相关,所以口碑不佳。
 
遭受四年来最大幅度的季度下行后,投资者一直在离场。8月,美联储准备开启近十年来的首次加息,市场忧虑全球经济增长起伏不定之际,标普500指数曾在四天内下挫10%。初始反弹失败后,股市9月跌幅达2.6%。为期两月的下行令接受彭博调查的21位策略师中的12位将标普500指数的年底预期下调。
 
全球股市再次处于上行之势,其市值本月迄今已增加4.1万亿美元。从亚洲到欧洲的经济报告均不及预期,央行将继续维持刺激措施的猜测随之升温。美国的数据好坏参半。制造业数据继续令人失望,劳动力市场及消费者信心的报告却显示出现反弹迹象。
 
“这些数据可能让美联储到2016年都按兵不动。”总部位于亚特兰大的RidgeWorth Investments高级策略师Alan Gayle。该公司管理着400亿美元资产。“我们看到,消费者那一端普遍增强,但企业依然非常谨慎戒备。”
 
 
 
话题:



0

推荐

晓冬

晓冬

58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个人兴趣:经济、金融、英文、八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