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马里奥·德拉吉周四面临的挑战是,在不让投资者对欧元区健康状况恐慌的情况下,表明他比原来更乐于加大刺激力度。
 
欧洲央行在马耳他举行会议前夕,该机构的行长及多数管委会委员均表示,现在决定是否扩大1.1万亿欧元的债券购买计划为时尚早。然而,经济学家们认为年底之前政策需加码,德拉吉可能会迫于压力保证,2015年倒数第二次货币政策会议不会让欧洲央行落后于形势。
 
与会的官员们将不得不面临一个复杂的情形:好坏参半的国内经济迹象,不确定的全球前景,以及该如何对抗疲弱通胀的意见分歧。德拉吉的矛盾之处在于,主持常规新闻发布会之际,他或许会发现自己正应对复苏的风险,但不会付诸行动。
 
“欧洲央行似乎更担忧经济状况,但不太可能付诸行动。市场对经济状况更有信心,但预计会有情况发生。”Prime Collaterised Securities主席,前欧洲央行市场部总干事Francesco Papadia表示。“对德拉吉而言,甚至暗示进行过讨论,都将是困难的,因为这将发出两种信号:很棒,他们正付诸行动,同时,等一等,情况比我们预想的糟糕。” 
 
所有接受彭博调查的53位经济学都预计,欧洲央行管委会将在会议上保持利率不变。目前,基准利率为0.05%,存款利率为-0.2%,均创纪录低位。欧洲央行将于下午1:45宣布决定,德拉吉45分钟后发表演讲。
 
彭博10月9日至15日进行的一项独立调查中,超过80%的经济学家表示,欧洲央行将最终扩大资产购买。在预期加码刺激政策的经济学家中,有2%预计本周四宣布,56%预计年底前宣布,86%称将于明年3月底出台。欧洲央行下一次货币政策会议将于12月3日举行。
 
自德拉吉在管委会一战中胜出开启QE计划后,已有九个月之久,其对欧元区通胀的影响几乎察觉不到。债券购买计划3月启动后,通胀率9月首次跌至负值,尽管欧洲央行行长上月称油价走低对消费价格的影响是“暂时的”,但依然令人担忧这种影响将根深蒂固。
 
“通胀再次抬头需要更长时间,这进一步表明,欧洲央行需要采取更多行动。”野村国际驻伦敦的欧洲经济研究主管Nick Matthews称。“在我看来,更重要的是何时是扩大QE的最合适时点,而非他们行动与否。一些战略因素可能影响作出决定的时点。”
 
与此同时,过半管欧洲央行委会委员一直呼吁在决策前,甚至在讨论扩大QE之前,需要参考更多数据。
 
然而,制造业上季失去动能,失业率缓慢地从纪录高位下滑。欧洲央行将于12月发布最新的宏观经济预测,展望2017年,并将于明年3月对2018年作出展望。任何下修措施可能都将为刺激加码提供依据。
 
话题:



0

推荐

晓冬

晓冬

58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个人兴趣:经济、金融、英文、八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