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欧洲央行一些官员已对是否需要进一步刺激持怀疑态度之际,债券投资者下周将有机会评估欧元区的经济状况。
 
本周,基准10年期德国国债收益率飙至8月以来最高点。此前,周五发布的美国就业报告显示,10月就业增幅年内最大,美联储最早于下月加息的观点得到验证。由于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10月22日表态称12月将再次审查刺激计划,且已讨论过下调存款利率,欧元区债券实现逆向反弹。作为推升通胀计划的一部分,欧元区存款利率已处于-0.20%的水平。
 
 
11月3日,德拉吉再次重申,该行下个月将对政策立场再次考虑。即便如此,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成员ArdoHansson周五在塔林还是表示,他认为欧洲央行届时不应采取行动。他的同事Bostjan Jazbec也对记者称,他不认为有必要在“此时”进一步推出非常规措施。
 
欧元兑美元周五下滑至4月以来最低点。这可能有助于推升进口成本,从而缓解通缩压力。法国农业信贷银行公司及投资银行部驻伦敦利率策略主管Mohit Kumar认为,就业数据出炉后欧元下滑,引发对欧洲央行12月是否有必要下调存款利率的质疑。
 
截至伦敦收盘时间周五下午5点,10年期德国国债收益率本周上涨18个基点至0.69%,并一度触及9月18日以来最高点0.70%。票面利率1%,2025年8月到期的国债价格下跌1.705,相当于每1000欧元面值下跌17.05欧元,至102.885。
 
两年期德国国债收益率本周上涨两个基点至-0.29%。由于交易员预计欧洲央行将下调存款利率,两年期国债收益率10月28日一度触及纪录低点-0.355%。
 
“目前的水平之上,我们对德国国债持‘中性’看法。”Kumar称。“欧洲央行的量化支持依然存在”,如果国债收益率升至0.75%左右,他推荐买入。
 
欧元区债券本周的走势,凸显出美欧货币政策出现分化之际,投资者面临的挑战。
 
尽管今年欧洲央行的刺激政策帮助欧洲主权债券表现超越美国国债,但由于预期世界最大经济体的利率将走高,这种影响被部分削弱。
 
10年期西班牙国债收益率上升25个基点至1.92%。收益率2%,2025年12月到期的意大利国债收益率上涨22个基点至1.79%。上述债券收益率均创6月以来最大周度涨幅。
 
接受彭博调查的经济学家称,自11月9日开始发布的欧元区报告将显示,投资者信心及工业生产均出现改善,GDP增长率也较二季持稳。
 
图片来自网络
话题:



0

推荐

晓冬

晓冬

58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个人兴趣:经济、金融、英文、八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