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受中国治理污染、加大经济改革及努力提升可再生能源比例的影响,煤炭消费量出现有史以来最大幅度的下滑。
 
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周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前9个月,这种污染最严重燃料的全球使用量同比下滑2.3%至4.6%。这一下滑幅度相当于1.8亿吨标准煤,较日本的同期使用量高出4000万吨。
 
该报告证实了对抗全球变暖的努力正对作为二氧化碳排放最大来源的煤炭行业产生重大影响。报告出炉次日,国际能源署计划发布年度展望,细述地球发电及用电的方式。
 
“这些趋势表明,所谓的21世纪头十年全球煤炭行业的繁荣,不过是一个海市蜃楼。”绿色和平组织煤炭及能源活动家Lauri Myllyvirta表示。
 
煤炭使用量的下滑有助于减少导致全球变暖的温室气体的排放。绿色和平组织称,为防止全球气温上升两摄氏度(科学家认为,如果世界要避免灾难性的气候变化,不能超过这一水平),到2040年煤炭引发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必须每年下降4%。
 
据绿色和平组织的报告,中国的煤炭需求量约占全球一半,今年前三季度,其电力行业煤炭使用量下滑4%,进口量下滑31%。2013年底开始,中国的电力消费增长大部分由新能源发电厂满足。
 
“煤炭行业喜欢用中国每周增加一座火力发电厂作为例证,说明煤炭需求不久将回升,但实际情况却截然相反。”该报告称。“这些电厂的产能利用率一直直线下滑。中国目前每周增添一座闲置的火力发电厂。”
 
美国用于发电的煤炭比例将从十年前的50&下滑至今年的36%。超过200座火力发电站,总发电量达83千兆瓦,已计划关停,其中包括预计今年关停的13千兆瓦。
 
据绿色和平组织称,继2014年创纪录地下滑6.5%后,今年前9个月,欧盟28个国家的煤炭消费量较去年持平。
 
印度的煤炭产量一直呈上升之势。今年前9个月,印度煤炭公司(Coal India)的销量增加7%,印度煤炭消费量增加约5%。印度提高可再生能源比例的努力也在减少煤炭需求,该国煤炭库存量大幅上升。
 
“煤炭行业处于穷途末路,那些为出口正投资于煤炭的国家作出的决定是轻率的。”Myllyvirta称。
 
图片来自网络
话题:



0

推荐

晓冬

晓冬

58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个人兴趣:经济、金融、英文、八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