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股市上演王子复仇记。原油、人民币反弹改善市场情绪。
 
欧股录得四年多来双日最大涨幅,日本东证指数飙升幅度创2008年来最大,北美市逢假期休市。油价周五飙涨,发展中国家股票较月内最大周度跌幅反弹。人民币出现2005年与美元脱钩后最大幅度的升值,此前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畅谈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经济状况。对黄金、日元等避险资产的需求减弱,人民币反弹之际,镍创两个月来最大涨幅。
 
周一,经历一周的假期后,中国市场再次开市。此间,全球股市较5月记录高点重挫20%,市场对各大央行减轻波动性的能力焦虑升温。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周末就中国经济的健康状况罕见表态,他同时坚称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进出口低迷,中国贸易顺差创纪录之际,上海股市下挫3%。
 
“中国市场的反应没有我们担心的那么糟,由于出口数据疲弱,央行快速反应的希望很大。”日内瓦Mirabaud Securities资深股票销售交易员John Plassard表示。
 
欧洲斯托克600指数上扬3%,延续周五的涨势。彼时,在为欧元区议会作证期间,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重申,金融动荡若危及价格稳定,政策制定者将采取行动。
 
意大利、西班牙、德国的基准股指均反弹超2.6%。此前,截至周五,以上股指今年跌幅均超16%,为彭博追踪的93只股指中表现最差的。
 
意大利、希腊银行股领涨。继上周触及记录低点后,瑞士信贷集团股价上涨2.7%。计划将总部留在英国,汇丰控股股价应声上扬。此前,该行曾打算将总部迁至香港。欧元走弱让衡量欧洲汽车制造商的指标录得最大涨幅。标致雪铁龙、法雷奥股价均上涨至少5.7%。
 
截至纽约时间下午4点,标普500指数期货涨1.5%。普通市场因总统日假期休市。
 
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亚太指数创5个月来最大涨幅。东证指数飙升8%,创第六大记录涨幅。该股指上周暴跌13%,为2008年以来最大周度跌幅。日元反弹,日本央行上月出人意料地祭出负利率。
 
人民币较2月5日收市攀升1.2%,报1美元兑6.4940。
 
周六发表于《财新周刊》的访谈中,周小川表示,中国的国际收支良好,资本外流正常,对一篮子其他货币的汇率基本稳定。
 
追踪美元兑10种主要货币走势的彭博美元现货指数上涨0.5%。市场乐观情绪升温,日元、瑞士法郎等避险货币的吸引力减弱。由于美国2016年进一步加息的概率下降,该指数今年已下滑0.6%。
 
据彭博汇编的期货数据显示,美联储2016年加息概率约为36%。这一数据2015年年底一度超过90%。
 
葡萄牙债券连续第二日上涨。上周,该国债券在风险资产的抛售潮中首当其冲。葡萄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滑21基点至3.48%,跌幅0.21%。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滑4基点至1.69%,较相似期限的德国国债息差达146基点。
 
西得克萨斯中质原油上涨1.1%,报每桶29.76美元。伦铜上涨1.4%,镍价涨近6%。金价下挫2.3,报每盎司1209.30美元。
 
话题:



0

推荐

晓冬

晓冬

58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个人兴趣:经济、金融、英文、八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