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随着经济收缩,股市动荡,日元走强威胁出口盈利,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计划是否今夏提前举行大选变得更为错综复杂。
 
下院的再次获胜及预期中的今夏上院投票胜出,将让安倍主政的自民党掌权至2020年,安倍也将成为20世纪70年代以来任职时间最长的首相。由于内阁错误百出及经济陷入困境,安倍面临反对党日本民主党在双票上攻城略地的风险。
 
提前大选“这一计划之上笼罩着乌云”,独立政治分析师Harumi Arima表示。“如果支持率下滑,举行选举的意义消失,他们也可能放弃这一计划。”
 
安倍已出手并赢得三场直选,誓言将借其“安倍经济计划”复苏经济,即宽松的货币政策,弹性支出,结构改革。而今,鉴于他签署的这项政策陷入混乱,他或许会在高压之下再次使用2014年的选举口号,“经济复苏:这是唯一的道路”。安倍可能会将自己描绘成一位艰难时期经验丰富,且坚定的领导者。
 
“由于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上升,我认为他们要我负责任地管理经济,在稳定的政治基础之上践行政策。”当被问及其相对牢固的支持率时,安倍本月早些时候对议会表态称。
 
安倍反复将日本经济最近的衰退归咎于全球经济因素,上周四更否认“安倍经济学”已破产。
 
不过,看到东证股票指数今年下滑幅度已超16%,日本大众可能并不接受这一观点。《读卖新闻》周四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安倍经济政策的支持率下滑至39%,为该报2013年6月以来开始这项调查的最低数字。《读卖新闻》的调查中,安倍内阁的支持率下降4个百分点至52%。《朝日新闻》的调查则显示,支持率下降两个百分点至40%。
 
图片来自网络
话题:



0

推荐

晓冬

晓冬

58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个人兴趣:经济、金融、英文、八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