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去年,对很多对冲基金是残酷的一年。意料之外的宏观经济变动及市场波动,让很多对冲基金经理遭受金融危机以来未见的损失。由于客户要求赎回,一些交易员被迫关门大吉。对那些幸存的机构而言,几点教训需要汲取。
 
1.央行可能干出一些古怪的事
 
瑞士央行和中国人民银行去年的举动都出人意料。2015年1月,瑞士央行意外宣布瑞士法郎不再盯住欧元,引发瑞士法郎飙涨,瑞士股市暴跌。遭受损失后,Comac Capital将资金返还投资者,Everest Capital旗下全球基金则由于以上决定关张。8月,中国人民银行引导人民币贬值令市场的不安程度加剧。
 
2.警惕跟风
 
不论是群体思维与否,大型基金害怕错失或缺少大盘机会,一些基金经理因杀入相同的股票“阵亡”。押注Valeant Pharmaceuticals International Inc股票所遭遇的创伤最为惨痛。截至去年6月底,包括Bill Ackman的Pershing Square Capital Management及Paulson & Co.在内的22个投资机构都拥有该医药公司至少百分之一的股份。该公司股价去年暴跌29%。这22家基金仅3个月内就损失400亿美元。
 
3.当心过于集中
 
把很多鸡蛋放入很少的几个篮子里非常危险。据彭博报道,David Einhorn的Greenlight Capital去年表现最差,亏损20.4%。该公司管理着86亿美元资金。时代华纳的股价去年跌去23%,占其披露的股票持仓的8%。
 
4.放话见底要斟酌
 
随着油价跌跌不休,押注能源股及信贷的对冲基金严重受创。2015年1月,传奇石油交易员Andy Hall曾表示,油价到每桶40美元这个区间内,绝对接近“价格底部”,下半年可能将出现反弹。在致投资者的一封信中,他如此表态。自此,WTI原油价格暴跌40%,并已跌至每桶30美元下方。据CNBC报道称,Andy Hall的公司Astenbeck Capital Management去年亏损35%。Hedge Fund Research Inc的数据显示,总的来看,2015年专注于能源股的对冲基金亏损近14%。
 
5.避免利益冲突
 
由于出现利益冲突,至少有一家管理机构遭审查。作为机构投资者顾问公司的Albourne Partners对其客户表示,它获悉Michael Platt的BlueCrest Capital Management内部的一只员工基金可能存在利益冲突。咨询公司Aksia建议客户撤出资金。去年12月,BlueCrest表示将退还所有外部资本,专注于管理Platt自己及其合伙人、员工的资金。该公司正就可能的利益冲突接受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调查 。
 
图片来自网络
话题:



0

推荐

晓冬

晓冬

58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个人兴趣:经济、金融、英文、八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