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黄金2016年强势回归。
 
黄金是今年表现最佳的重大资产。其15%的价格涨幅超越高收益率、投资级债券,美国国债,发展中国家及新兴市场的所有货币及主要股指。
 
全球股票及货币市场动荡引发避险需求,投机者将其对黄金的净多头头寸提至一年来最高水平。截至2月25日,据彭博数据,全球最大上市交易的黄金基金SPDR Gold Shares2016年新流入45亿美元资金,位居美国上市ETF之首。这较几个月前的情况是一大逆转。彼时,投资者卖出黄金,金价去年12月触及5年低点。
 
“黄金是今年最大的故事。”USAA Precious Metals & Minerals Fund 投资组合经理Dan Denbow称。该公司管理着6亿美元资产。
 
自今年1月底以来,黄金期货上涨9.3%,报每盎司1220.40美元,创1979年以来最大2月涨幅。今年,美国国债上涨2.9%,MSCI所有国家全球指数的股票下跌6.5%。作为2016年表现最佳的货币,日元兑美元上涨5.5%。
 
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发布的数据,截至2月23日的一周,黄金期货及期权的净多头头寸跳涨至123566张合约,涨幅32%。多头下注者连续第八周增加,为2012年以来最长一次上涨。
 
全球经济恶化令市场担忧升温,经济增长放缓将拖累美国经济增长,作为避险资产的黄金吸引力随之上升。与此同时,市场对美联储是否如计划的那样快速加息疑虑不断上升,这让黄金作为一种储备资产的吸引力增加。
 
不断变化的经济图景让分析师再次思考对黄金的态度。华侨银行经济学家Barnabas Gan及荷兰银行策略师Georgette Boele一度看空黄金,现在改变了之前的负面展望。Gan上周还将黄金称作“超级英雄”,称如果避险情绪加剧,金价或触及1400美元。
 
市场也存在看空者。法国兴业银行驻伦敦的分析师Robin Bhar将其第四季度的价格预期均值定为955美元。Jeffrey Currie及Max Layton等高盛分析师在2月15日的报告中重申,金价将连续第四年下跌,2016年底将跌至1000美元。
 
图片来自网络
话题:



0

推荐

晓冬

晓冬

58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个人兴趣:经济、金融、英文、八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