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日本经济三季度扩张速度快于预期,随着出口反弹,将录得三年来最长增长时段。
 
日本政府周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的过去三个月,GDP扩张年率为2.2%。该数据高于接受华尔街日报调查的经济学家预测的0.9%。同时,经历2013年夏季以来过去三年好坏参半的经济表现后,创下连续三季度经济扩张。
 
这一数据对日本首相安倍而言值得庆幸。自2012年底上台后,安倍凭借被其称为“安倍经济学”的一系列货币及财政刺激措施,一直试图令经济重拾动能。
 
数据显示,出口季度环比反弹,整体GDP走高。
 
尽管海外需求帮助抬升GDP,日本国内需求依然低迷。
 
占GDP份额60%的的家庭支出三季持平。经济学家认为,日本家庭依然不愿消费,原因是很多工人没看到工资大幅增长。
 
日本企业也不愿投资。经历两个季度收缩后,资本支出也持平。
 
很多日本企业抱怨,日元走强正令日本生产销往国外的产品竞争力下滑,或者说日元走强正蚕食汇回利润。
 
外国需求为三季经济增速贡献0.5个百分点,国内需求仅贡献0.1个百分点。
 
尽管如此,总体经济增长数据好于多数经济学家预计的日本潜在经济增长率。日本央行最近预计经济增长率为0.24%,日本政府预计为0.3%。
 
 
 
话题:



0

推荐

晓冬

晓冬

58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个人兴趣:经济、金融、英文、八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