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石油行业最喜欢的猜谜游戏开锣:欧佩克将继续向全球供应更多石油,还是最终减产?

今年9月,欧佩克曾大张旗鼓地达成了一项2008年以来首次减产的初步协议。该协议一度令原油价格飙至每桶50美元上方。

然而,对欧佩克能否周三在维也纳信守诺言的疑虑依然挥之不去。该组织内部的成员国,特别是伊朗、伊拉克、沙特,之间的争论,使落实具体协议变得极为困难。

 

很多人认为,欧佩克大幅减产的几率最多五五开。不过,石油市场依然供应过剩,欧佩克减产协议任何形式的流产将可能引发一轮抛售潮。

Oppenheimer & Co.油气研究主管Fadel Gheit认为,欧佩克不太可能达成协议,谈判破裂或令原油价格轻松跌回每桶40美元下方。

“最后一天,光说没用。如果他们什么都不做,油价将更低。”Gheit说。

继今年2月触及13年低位每桶26美元以来,油价一路上扬。但让有车族欣喜过望的是,油价依然较2014年夏低出一半。

RBC Capital Markets也认为,若欧佩克协议周三流产,油价可能跌至每桶40美元。

“这表明市场再平衡遭遇重挫。”RBC Capital Markets大宗商品策略全球主管Helima Croft在研报中写道。

Helima Croft表示,市场显然对欧佩克决定“非常紧张”。Helima Croft曾担任国际能源署首席石油分析师。

欧佩克主要的问题是一些成员国依然不愿减产,沙特一直不愿独自承受阵痛。

抵抗最强烈的是伊朗。伊朗打算将石油产量恢复到制裁前的水平。伊朗与沙特长期为敌,令这一事件难上加难。

其他成员国目前的产量已低于产能,减产的空间不大。

“协议实施难度非常大,谁会去监督利比亚的油田?没有国家心甘情愿,因为这样它们可能奔溃。”Gheit称。

一些人对欧佩克能达成某种形式的减产更为乐观。Croft认为欧佩克将日产量减少800,000桶至110万桶的概率有50%,日产量减少500,000至700,000桶的概率有30%。

Croft预计,如果宣布大幅减产,油价或飙至每桶55美元甚至更高。

原文

话题:



0

推荐

晓冬

晓冬

58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个人兴趣:经济、金融、英文、八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