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候任总统特朗普还是候选人时,摆出一副反精英姿态。然而,他现在却将超级富豪网罗入自己的内阁。
 
周三,特朗普提名因重组破产企业赚得腰包鼓鼓的Wilbur Ross为商务部部长;提名芝加哥小熊队的所有者之一Todd Ricketts为商务部副部长。
 
特朗普教育部长人选花落另一位亿万富豪Betsy DeVos。相比之下,前银行家,获财政部长提名的百万富翁Steven Mnuchin,被特朗普考虑出任国务卿的罗姆尼巨大财富,看似微不足道。
 
与老板不同,总统免于遵守多数利益冲突法。不过,这些政府高官履职前则需要应付他们财务上的牵绊。联邦法律要求这些人抛售问题资产,或回避某些问题。
 
Wilbur Ross接受CNN电话采访时表示,无论什么要求他都照办。
 
“白宫律师认为我应抛弃的任何东西,我都将抛弃。”Ross称。
 
监管文件显示,获商务部长提名的Ross是私募股权投资公司WL Ross & Co.董事长。此外,他是塞浦路斯银行副主席,一家钢铁公司、一家银行控股公司,以及一家天然气及石油钻探公司的董事会成员。
 
Ross表示,为避免利率冲突,将辞去所有董事会职务。当被问及他持有股份的公司如何开展投资时,Ross称“这将由全权信托来决定。”
 
目前,其他富豪如何解决利益冲突,还不得而知。特朗普的过渡团队没有立即对此置评。美国政府道德办公室预计将审核这些富豪的金融控股公司。
 
“任何事——你拥有的任何投资或股份可能与此冲突——都将引发严重的问题。”无党派非盈利政府监督组织 Campaign Legal Center首席法律顾问Larry Noble指出。
 
以Steven Mnuchin为例,他曾是高盛合伙人,后转型好莱坞制片人。他与华尔街的关系一直很密切。尽管Mnuchin拥有的金融持股情况还不清楚,但他可能需要至少辞去CIT Group的董事会席位。CIT Group是一家价值数十亿美元的金融控股公司。
 
Ross及Mnuchin与一些行业关系密切。这些行业将是他们履新后工作或监管的行业。世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Kenneth Gross表示,像这样与业界关系紧密的人得到政府职位的情况并不罕见。
 
“没有比一直在这个行业里摸爬滚打的人更合适了。”Gross说。“如果你引入的人对其管理的行业没有任何经验,无论是能源还是金融服务业,再或是政府内部各类部门,这个人无法在其职位上有效发挥作用的可能性非常大。”
 
“放弃”是回避利益冲突的一项艰巨的任务。2006年,获小布什提名财长时,高盛CEO鲍尔森被迫抛售了价值5亿美元的高盛股票。
 
美国联邦法对此也提供一些激励措施。鲍尔森获准延期支付此次抛售的资本利得税,只要他将资金投入政府批准的多样化的投资基金中即可。
 
如果提名人选不愿“放弃”,还有另一种选择。这些人能够回避引发伦理问题的决策。小布什执政期间,担任美国贸易代表的Carla Hills承诺回避某些其部门处理的案子,因为她与一些老牌律所有联系。
 
目前出任奥巴马政府商务部长一职的Penny Pritzker又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Pritzker是凯悦酒店亿万财富的继承人。虽然她依然在公司持股,但她从公司辞职,同时回避与公职存在任何利益冲突的问题。
 
 
话题:



0

推荐

晓冬

晓冬

58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个人兴趣:经济、金融、英文、八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