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先是英国脱欧,接着是特朗普胜出,现在是意大利公投!
 
意大利公投会再度冲击欧洲政治体系吗?
 
本周日,意大利将上演一场意义重大的全民公投。最糟的情况下,此次公投或令意大利总理下台,引发银行业危机,并最终让意大利退出欧元区。
 
当然,这种情况需要一连串政治多米诺骨牌朝着一个方向倒下。
 
然而,投资者的忧虑日益上升。近几周,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升至2%上方。与之相比,德国国债收益率仅为0.3%。
 
借贷成本飙升,加之意大利银行股遭重创,表明投资者现在将该国视为欧元区最大的风险,对该地区稳定的最新威胁。
 
公投由意大利总理伦齐发起,要求意大利人就一系列宪法改革投票表决。伦齐表示,这些改革对终结政治僵局,复苏停滞的经济至关重要。他还承诺,如果公投否决改革,自己将辞职。
 
意大利直接的风险源自该国深陷泥潭的银行业。银行业背负着约3600亿欧元(约合3830亿美元)不良贷款,约为整个欧元区不良贷款总额的一半。悲催的是,不光银行业岌岌可危,政治危机前景、市场动荡、经济衰退会使问题更糟。
 
作为全球最古老的银行,意大利Monte dei Paschi可能是一只“矿井中的金丝雀”。这家银行正积极筹措新资金。政府突变或令这一计划受挫。
 
今年以来,Monte dei Paschi股价已跌去86%。意大利裕信银行等其他重要银行,也好不到哪儿去。
 
宪法改革若被公投否决,意大利政治会陷入无序状态。民粹政党将因此受益。过去十年,经济疲弱导致公众不满,成为民粹政党崛起的法宝。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意大利三季GDP微升,但涨幅仅为1%。
 
如果伦齐言出必行,因公投否决宪法改革下台,意大利大选或提前拉开帷幕。
 
意大利有几个反欧洲一体化的政党,包括“五星运动党”(左翼),“北方联盟党”(右翼)。然而,却没有一个可行的中间派政党对现政府取而代之。
 
“政治危机或因此使意大利比其他国家出现更棘手的问题。”贝伦贝格银行经济学表示。
 
若大选提前开锣,“五星运动党”很可能开出就意大利是否留欧进行全民公投的承诺。
 
皮尤研究中心今年6月的民调数据显示 ,近40%的意大利人对欧盟印象不佳。
 
贝伦贝格银行分析师认为,意大利实际就是否留欧进行公投的概率不到5%。其中重要的原因是:在意大利现有宪法体制下,公投甚至可能不合法,而且反欧洲一体化的政党也不敢保证在大选中获胜。
 
大多数分析人士认为,意大利很可能将留在欧元区。
 
不过,英国脱欧,特朗普当选后的世界里,对投资者而言,似乎没有什么是不可能发生的。
 
 
话题:



0

推荐

晓冬

晓冬

58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个人兴趣:经济、金融、英文、八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