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新出炉的数据表明,澳大利亚经济狂飙突进,未曾出现衰退的势头正岌岌可危。
 
周三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截至9月的过去三个月,澳大利亚GDP收缩0.5%。
 
结果令人颇感意外,这是澳大利亚经济五年多来首次出现下滑。不过,目前澳大利亚经济连续四分之一世纪没出现衰退的记录尚未撼动。
 
澳大利亚财长莫里森(Scott Morrison)将这一令人失望的数据称为一记“警钟”。然而,莫里森拒绝就经济是否即将陷入衰退做出猜测。
 
“未来三个月就将水落石出。”莫里森周三对记者表示。他同时称,“依然存在很多积极因素。”
 
分析人士认为,经济数据不佳的原因是建筑业活动下滑,大宗商品价格低迷,政治存在不确定性。
 
要知道,澳大利亚经济上次出现衰退是在1991年下半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显示,同期也没有其他发达国家成功避免经济衰退。
 
澳大利亚联邦银行首席经济学家Michael Blythe对CNNMoney表示,异常的恶劣气候抑制了建筑业活动,7月重大且势均力敌的大选活动令消费者及企业信心受创。
 
不过,Michael Blythe认为,由于大宗商品价格上扬,基础设施开支增加,澳大利亚可能将避免经济衰退。
 
研究机构Market Economic驻悉尼主管咨询的董事总经理Stephen Koukoulas也认为,澳大利亚经济具有反弹的韧性。
 
“大部分衰退是由政策改变、财政紧缩、或全球市场动荡所致,我们目前任何一种情况都不存在。”Stephen Koukoulas称。“我觉得,我们会看到,12月的这个季度将出现反弹。”
 
话题:



0

推荐

晓冬

晓冬

58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个人兴趣:经济、金融、英文、八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