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乐施会最新报告显示,荷兰、瑞士、爱尔兰在全球最具破坏力的企业避税天堂之列。
 
乐施会的研究人员表示,为了吸引投资,全球政府正“猛砍”公司税率,允许“极端形式的偷税漏税行为”。
 
研究人员警告,这场向下看齐的竞赛正使一些国家“流失解决贫困及不平等问题所必须的数十亿美元资金”。
 
乐施会依据税率对国家排名。此外,这些国家是否提供不公平的税收优惠政策,是否与国际合作努力遏制避税,例如同意增加财务的透明度,也在排名的考量因素之内。
 
报告显示,百慕大群岛高居榜首,开曼群岛紧随其后,荷兰位列第三。
 
乐施会表示,政府“猛砍”公司税的同时,必须凭借降低公共开支,或调高其他形式的税,比如增值税,来实现账目的平衡。
 
“普通人——特别是最穷的人,正通过增加个人所得税,减少必要的公共服务,比如医疗及教育,为这种不计后果的竞争付出代价。”乐施会税收政策顾问Esme Berkhout称。
 
乐施会的研究显示,全球90%的最大的企业至少在一个避税天堂开展业务。
 
乐施会发布的这份报告中提及的一些国家,与一些全球最大的企业的税收丑闻有关。
 
今年8月,欧盟裁定爱尔兰从苹果公司补收税款130亿欧元(约合137亿美元)。
 
依据与爱尔兰达成的协议,苹果公司只需在该国缴纳1%或更低的税,大大低于美国35%的公司税率,以及爱尔兰12.5%的税率。据乐施会的报告,爱尔兰在全球最具破坏力避税天堂中位列第六。
 
去年,欧盟勒令星巴克向荷兰补缴因私下交易省下的3000万欧元的税款。菲亚特也被勒令向卢森堡补缴一笔类似数额的税款。
 
在这份榜单中,巴哈马群岛位列第十一,英属维京群岛位列第十五。
 
过去一年,欧盟、G20、经合组织(OECD)都在加大封堵公司税漏洞的力度,但乐施会认为,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做。
 
“政府必须携手叫停这场针对公司税的向下看齐的竞赛,确保企业缴纳公平合理的税收。”Berkhout称。
 
以下为乐施会报告列出的全球“最具破坏力”的避税天堂:
 
1.百慕大群岛
 
2.开曼群岛
 
3.荷兰
 
4.瑞士
 
5.新加坡
 
6.爱尔兰
 
7.卢森堡
 
8.库拉索
 
9.香港
 
10.塞浦路斯
 
11.巴哈马群岛
 
12.泽西岛
 
13.巴巴多斯
 
14.毛里求斯
 
15.英属维京群岛
 
乐施会指出,虽然英国没有出现在榜单上,但其4个领地却赫然在列:开曼群岛、泽西岛、百慕大群岛、英属维京群岛。
 
经客时代是一家快速成长的专业金融资讯平台,以实时的新闻资讯与客观的市场观点洞悉全球金融市场脉搏,帮助华人投资者做出最明智的投资决策。
 
 
话题:



0

推荐

晓冬

晓冬

58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个人兴趣:经济、金融、英文、八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