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油价+特朗普!俄罗斯股市飙涨亮瞎眼!这轮行情能持续多久?
 
自上个月特朗普在大选中战胜希拉里后。俄罗斯基准股指已涨逾14%。要知道,这比美国股市的行情还要好,大选日以来破纪录的行情中,标普500指数涨6%,道指涨8.5%。
 
基金追踪公司EPFR Global的数据显示,上周涌入俄罗斯股票共同基金的资金比近六年来任何时点都多。两大俄罗斯主题ETF,SPDR S&P Russia (RBL) 及VanEck Vectors Russia (RSX) 也双双飙涨。
 
特朗普与俄罗斯领导人普京开放友好的关系似乎是俄罗斯股市表现如此出众的一大原因。此外,几周前欧佩克达成减产协议以来,油价一路飙升,显然也是俄罗斯股市表现靓丽的理由。
 
过去一个月,石油巨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股价上扬12%,俄第二大石油公司卢克石油(Lukoil)股价上涨15%。俄罗斯国家石油公司(Rosneft)股价表现更为亮眼,涨幅达20%。
 
俄罗斯经济严重依赖石油及能源行业。不过,过去几周,除能源业股外,俄罗斯股市的其他股票也普涨。例如,金融服务业巨头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Sberbank)、搜索引擎Yandex的股票便是如此。
 
因此,投资者似乎对整个俄罗斯经济看多,认为将出现反弹。目前,市场预计,俄罗斯经济明年将微涨。
 
由于油价低迷,且2014年吞并乌克兰克里米亚地区后,遭到国际制裁,2015年,俄罗斯经济收缩,今年迄今,也一直下行。
 
俄罗斯的这轮行情能持续多久?
 
显而易见,由于特朗普“横空出世”,投资者对俄罗斯兴奋不已。
 
然而,共和党参议员约翰麦凯恩等美国国会议员正呼吁展开调查。此前,美国情报机构认为,俄罗斯黑客干预了美国大选,特朗普或许因此获益。
 
共和党内就俄罗斯的争议或许会令美俄间友好关系的希望破灭。
 
特朗普提名的国务卿人选,即将离职的埃克森美孚CEO蒂勒森(Rex Tillerson) 与俄罗斯的关系可能也将成为一个棘手问题。埃克森美孚此前与普京及俄罗斯达成协议,将在北极开采石油。
 
考虑到很短时间内有如此大的涨幅,投资者或许要对俄罗斯股市说“不”!
 
如果特朗普与蒂勒森同俄罗斯的关系成为美国国会的一大议题,俄罗斯股市的这轮惊艳的行情可能戛然而止。还有,谁也无法保证,油价会持续上扬。
 
 
经客时代是一家快速成长的专业金融资讯平台,以实时的新闻资讯与客观的市场观点洞悉全球金融市场脉搏,帮助华人投资者做出最明智的投资决策。
 
 
话题:



0

推荐

晓冬

晓冬

58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个人兴趣:经济、金融、英文、八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