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6年,很多人从全球贸易中感受到阵痛,然而,这只是刚刚开了个头。
 
“全球化的下一步会什么样?非常令人担忧。”经济学家理查德·鲍德温(Richard Baldwin)如此表示。鲍德温在老布什任内负责贸易谈判工作。他刚刚出版了新作《大融合:信息技术及新全球化》一书。
 
候任总统特朗普的政策焦点是2000年以来美国制造业流失的500万就业岗位。全球化及技术发展导致制造业就业岗位流失,这是全球化的第一阶段。
 
注意了,第二阶段做好准备,这一阶段机器人、国外低成本的工人将代替服务业就业岗位。鉴于仅在奥巴马执政时期,美国就创造了约1200万服务业就业岗位,第二阶段对就业的影响更大。
 
“纽约酒店房间的清洁工作可能会由端坐危地马拉的人操纵机器人来完成。”鲍德温说。“这绝对不是‘星际迷航’”
 
更高技能的就业岗位也无法幸免。现在已经出现外科医生从遥远的地点操纵机器人来手术的事了。这位医生身处几英尺外还是几千英里外,已经不再重要。鲍德温将之称为“远程智能”。
 
“人们没有发觉这个问题,我感到非常惊讶。”鲍德温称。“所有人都痴迷于人工智能。我们现在应该担心的是远程智能。”
 
鲍德温警告称,全球化的下一阶段是“迷失”、“普遍的不公”。他预计,美欧蓝领群体体会到的不满与挫败很可能蔓延开来。
 
那么,我们应该为此做些什么呢?
 
“应该帮助工人适应变化。”鲍德温称。“这意味着,提供培训、异地就业支持、收入支持、继续教育。”
 
美国有此类项目,特别是在社区学院,但总体而言,美国相较欧洲、日本,在再培训方面的花费不多。
 
要知道,连智利这样的穷国,工人援助及培训占该国年收入(GDP)的比例都比美国大。
鲍德温认为,特朗普挽救凯瑞公司(Carrier)在印第安纳就业岗位的策略治标不治本。全球化的趋势并没有停止。
 
“对国外贸易关上大门不能挽救工人的就业岗位。这仅仅将流失的就业岗位腾给了美国国内的机器人。”鲍德温直言。(注:凯瑞公司已表示,计划投资升级印第安纳波利斯工厂的技术,这或许意味着机器最终将比人类完成更多的工作任务)
 
在新书中,鲍德温认为,全球化进程依然良好,但政府及社会不得不更好地帮助工人。
 
鲍德温为特朗普提出了几点建议。
 
1.接受21世纪低技能制造业就业一去不复返的现实
 
鲍德温指出,利用关税试图阻止工厂就业流失不会有效。“如果特朗普切断贸易流,将导致出现更多的自动化。”此外,现在不仅是蓝领工作从美国流向海外,还包括技术及理念。后者用关税阻碍的难度更大。
 
2.帮助工人接受再培训——甚至异地就业
 
“我们不该试图保护就业岗位;我们应该保护工人。”鲍德温称。也就是说,帮助工人转向不即刻受到机器人及海外低成本影响威胁的岗位。
 
3.从政治层面让贸易帮助每个人
 
特朗普依然可以通过制定帮助工人更新装备的政策来追求自由、“公平”的贸易。
 
鲍德温表示,美国也许需要“田纳西河流域管理局”类似的计划。这一项目开启于大萧条时期,目的是让田纳西及周边地区的经济复苏。该项目结束时,建起了水坝,同时在美国电网现代化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文章原题为:美学者为特朗普支招:接受制造业就业岗位流失现实  帮助工人接受再培训
 
经客时代是一家快速成长的专业金融资讯平台,以实时的新闻资讯与客观的市场观点洞悉全球金融市场脉搏,帮助华人投资者做出最明智的投资决策。
 
话题:



0

推荐

晓冬

晓冬

58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个人兴趣:经济、金融、英文、八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