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沙特不得不勒紧裤腰带!沙特计划将紧缩措施延长四年。
 
受石油收入下降打压,沙特预算赤字2015年膨胀至3660亿里亚尔(约合980亿美元),今年为2970亿里亚尔。今年10月,沙特不得不首次向国际投资者开口借钱,融资175亿美元。
 
与此同时,沙特政府大幅削减能源补贴,下调官员工资。
 
然而,刚刚过去的周末公布的名为“2020财政平衡计划”的报告中,沙特政府警告,如果不推进更大幅度的断然措施,将出现严重后果。
 
报告称,如果没采取进一步措施,“政府需要将资本支出至少降低90%,政府运营支出至少减少30%,政府工资水平至少降低30%,同时大幅削减政府退休金。”
 
1.再次上调天然气价格
 
长久以来,沙特大量补贴水、天然气及其他能源供给。今年引入了“边缘校正”,情况开始出现改变,政府节省了约280亿里亚尔。
 
不过,这依然相较当下的形势杯水车薪。
 
通过逐渐退出补贴政策,到2020年,沙特政府期望节省下2090亿里亚尔。
 
“基于不断加大的国际市场的百分比联动,这些产品的价格将定期作出调整。”沙特政府表示。
 
这意味着,沙特人每年用于为车加油、为住宅降温的开支将更高。
 
2.加税
 
沙特政府调高了游客签证费以及市政税。
 
然而,更多加税措施将出炉。2017年起,沙特政府将开始对外派员工及其家属征税。这一税种为每月100里亚尔,到2020年,将提高至每月800里亚尔(约合213美元)。
 
2017年二季度起,沙特政府将开始对含糖饮料、烟草等对健康不利的产品征税。
 
2018年,沙特政府将出台一般销售税。
 
3.缓解冲击
 
削减补贴、加税等措施存在损害经济,伤及低收入家庭的风险。
 
所以,沙特政府也推出计划来提振私营行业,其中包括设立帮助实现经济多元化的总额2000亿里亚尔的投资基金。该基金应有助于企业提升效率。
 
此外,沙特政府明年将针对中低收入家庭推出住房补贴。2020年之前,政府每年将为这项补贴花费700亿里亚尔。
 
 
经客时代是一家快速成长的专业金融资讯平台,以实时的新闻资讯与客观的市场观点洞悉全球金融市场脉搏,帮助华人投资者做出最明智的投资决策。
话题:



0

推荐

晓冬

晓冬

58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个人兴趣:经济、金融、英文、八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