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年的美国大选,“股神”巴菲特力挺希拉里。然而,有意思的是,自希拉里11月输给特朗普后,
这位亿万富豪的财富大涨。
 
彭博亿万富翁指数、《福布斯》发布的报告均显示,截至本周二,巴菲特2016年财富增加了120亿美元,成为美国富人中的最大赢家。
 
下图为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价VS标普500指数百分比变化
 
据彭博数据,2016年,巴菲特财富增加19%,至741亿美元。《福布斯》的数据则显示,巴菲特的财富增加20%,至742亿美元。这位“奥马哈先知”借此成为仅次于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的全球第二富豪。
 
 
巴菲特今年财富暴涨的秘诀何在?他究竟做过哪些投资?让我们来扒一扒!
 
不惧航空业
 
今年11月,巴菲特公布称,其投资实体伯克希尔哈撒韦(Berkshire Hathaway Holdings Inc.)截至9月30日的第三季度购入了四家美国航空公司的股票。1989年,巴菲特曾因买入USAir Group的股票折戟。此后,他再未碰过航空股。
 
11月14日披露的监管文件显示,巴菲特持有联合大陆控股公司、达美航空公司、美国航空公司的股票。此后,巴菲特对CNBC表示,9月30日后,他还买入了西南航空公司的股票。
 
事实证明,押注航空股是一项明智的决策。过去三个月,联合大陆股价累计上涨46%;美国航空股价累计上涨34%;西南航空股价累计上涨32%;达美航空股价累计上涨27%。同期,纽交所航空板块指数(NYSE Arca Airline Index)累计涨27%,大大超出标普500指数4.2%的涨幅。
 
下图为伯克希尔哈撒韦资产、股票、投资季度收益
 
 
银行业
 
巴菲特另一项明智的投资是在银行业,其中包括对陷入丑闻的富国银行的投资。伯克希尔哈撒韦持有富国银行36%的股份,是该行最大的单一股东。
 
今年三季,巴菲特选择保留持有的富国银行股份。彼时,新闻曝出富国银行激进的销售配额政策导致未经客户授权虚开数百万账户,该行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富国银行因此裁员5300人,首席执行官斯坦普夫(John Stumpf)离职,未来还将面临罚款及调查。
 
不过,富国银行股价似乎无视利空,过去三个月,上涨逾23%。
 
伯克希尔哈撒韦还持有2.8%的高盛股份。大选以来,高盛一直是一大赢家,市场预期该公司将因特朗普放松监管的承诺受益。过去三个月,高盛股价暴涨49%。(特朗普提名数位高盛高管在新政府中任职)
 
伯克希尔哈撒韦持有的金融股还包括地区性银行M&T Bank Corp,过去三个月,该行股价累计上涨36%;商业银行U.S. Bancorp股价累计上涨22%; 美国运通股价累计上涨16%。
 
媒体及食品行业
 
2014年,巴菲特买入有线电视运营商Charter Communications的股票。今年,该公司用户增长健康,股价表现良好,全年累计上涨44%。12月初,在伦敦举行的Sohn年度投资者大会上,欧洲对冲基金大佬大佬Chris Hohn力荐购入Charter Communications的股票。这位TCI基金管理公司的老大表示,他预计Charter Communications未来几年将回购其35%的股票。
 
长久以来,巴菲特都是食品及饮料股的粉丝。巴菲特不光爱喝可口可乐,还对其股票情有独钟。遗憾的是,可口可乐股票今年表现不佳,累计下挫3.4%。不过,其他食品及饮料行业的股票表现良好,比如卡夫-亨氏,股价累计上涨21%。
 
 
 
 
话题:



0

推荐

晓冬

晓冬

58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个人兴趣:经济、金融、英文、八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