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家统计局1月1日公布2016年12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数据显示,2016年1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4%,略低于上月0.3个百分点,保持在扩张区间,为年内次高点。美银美林昨日就此发布研报。
 
摘要: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2月PMI小幅回落至51.4,11月为51.7,略低于市场预期51.5。
 
如PMI生产分项指标显示的那样,12月中国制造业活动增长动能或依旧强劲。
 
尽管经济增速放缓的证据还未显现,我们认为近期不会大幅走高。
官方制造业PMI小幅回落
 
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2月制造业PMI从11月的51.7回落至51.4,略低于市场预期的51.5以及美银美林预期的51.6。PMI回落的主因是生产(53.3,11月为53.9)及原材料库存(48.0,11月为48.4) 分项指标走低。另一方面,受12月制造业企业国内订单向好影响,新订单分项指标依然高企,录得53.2。
 
与此同时,非制造业PMI从54.7回落至54.5,原因是服务业数据下滑(53.2,11月为53.7)。
 
制造业活动增长动能或维持强劲
 
如PMI生产分项指标显示的那样(53.3,11月为53.9) ,12月中国制造业活动增长动能或依旧强劲。高频活动指标也显示,增长还未出现更实质性的回落。12月主要独立电力生产商的煤炭消费量同比增幅为8.2%,依然高企,11月为8.7%。
 
与此同时,如PMI投入价格分项指标(69.6,11月为68.3)上升反映的那样,PPI环比变动或依旧录得正值。PPI数值走高往往与工业利润增长向好相关。
 
货币政策或将倾向收紧
 
尽管经济增速放缓的证据还未显现,我们认为近期不会大幅走高。政策支持力度数月来逐渐减小,货币政策收紧倾向已准备就绪,我们一直认为投资需求或面临更多逆风,尤其是如果实际利率走高的话。货币政策不会进一步放松的情况下,我们预计2017年上半年经济增长将略微放缓。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我们认为,房屋销售增速放缓的情况下,房地产开发商将最早在2017年一季度进一步减少房产开发。
 
 
经客时代是一家快速成长的专业金融资讯平台,以实时的新闻资讯与客观的市场观点洞悉全球金融市场脉搏,帮助华人投资者做出最明智的投资决策。
话题:



0

推荐

晓冬

晓冬

58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个人兴趣:经济、金融、英文、八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