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奥巴马任期内最后的经济数据预计将延续令人失望的趋势。美国经济增速可能连续第11年低于3%。
 
美国去年四季GDP或为2.3%,全年GDP增速或低于2%。美国政府将于本周五公布相关经济数据。
 
自2005年以来,美国经济增速每年都没能超过3%,奥巴马成为现代历史上首个没能实现这一目标的总统。
 
奥巴马下台,特朗普掌权,一个新的时代启幕。
 
特朗普及其高级顾问宣称将突破3%的障碍,将经济增速推高至4%。特朗普就经济做出了一系列的宏大承诺,称未来几年将交出靓丽的成绩单。
 
“不要听信任何人说你不可能做到。”特朗普在就职典礼上如此说道。
 
话虽如此,但要实现经济增速的目标并不简单。美国经济落后于其历史表现的主因是企业投资不振。
 
周五,美国12月耐用品订单数据将出炉。尽管2016年最后一个月的订单或上升,但这些数据已多年呈现温和态势。
 
这是一个悖论。2011年以来,企业创造了145万就业岗位,但却没有就帮助工人工作中提高生产率进行投资。生产率低下是美国经济增速低迷的罪魁祸首。
 
美联储主席耶伦上周表示,基于企业高管调查的证据显示,此类资本投资今年或将“适度上升”。
 
适度上升是不够的。特别是大企业,不会立刻变更投资计划,很多大企业可能想等着看特朗普政府出台什么样的减税或放松监管的措施。
 
如果美国经济增长出现井喷,规模较小的企业或领风气之先。奥巴马任内针对小企业的调查一直显示,即便销售改善,其对投资及雇佣依然踌躇不前。
 
然而,特朗普胜选以来,小企业的乐观情绪飙至2004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这或许是其2017年更为积极的一大信号。
 
这足以令美国经济增速超越3%吗?
 
在经济学行当中,几乎没有人愿意下保今年将出现这种情况。他们声称,特朗普重大的经济提案落地需要几个月甚至更长时间。放松监管也无法一蹴而就。
 
美联储预计美国今年经济增速为2.1%。针对美国顶尖经济学家的调查略微乐观,预计为2.3%。另据对美国知名商业经济学家的调查显示,17位经济学家中,仅有1位认为美国经济增速今年能达到3%。
 
对特朗普而言,前任为其留下的摊子还不错。奥巴马及小布什则没有如此幸运,他们上台时美国经济要么处于衰退中,要么即将步入衰退。
 
更重要的是,美国失业率已跌至5%以下,经历多年微涨后,工资不断攀升,消费者信心也处于本世纪初以来的最高水平。经济无需进行太大的提振就可达到3%的增速。
 
 
经客时代是一家快速成长的专业金融资讯平台,以实时的新闻资讯与客观的市场观点洞悉全球金融市场脉搏,帮助华人投资者做出最明智的投资决策。
 
 
 
话题:



0

推荐

晓冬

晓冬

58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个人兴趣:经济、金融、英文、八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