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据CNNMoney报道,当地时间周三,候任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将建立一个新的白宫全国贸易委员会。这个委员会有一个目标:“阻止大批工作岗位流向中国、墨西哥及其他国家”。预计委员会将“让美国制造业再次伟大起来”!
 
这是一个棘手的难题。自2000年以来,美国已流失500万制造业就业岗位。
 
不过,商人出身的特朗普对如何做全球买卖心知肚明。特朗普在推文中曾向波音、洛克希德马丁等公司的CEO施压。
 
中国可能成为特朗普的下一目标。特朗普提名经济学家纳瓦罗(Peter Navarro)来领导新的贸易委员会。和特朗普一样,纳瓦罗也认为中国没有公平地开展贸易活动。
 
“问题不是贸易本身,而是这些糟糕的贸易协议。”纳瓦罗曾在特朗普的竞选活动上表示。彼时,纳瓦罗是特朗普的经济顾问。
 
纳瓦罗曾制作过一部名为“致命中国”(Death by China)的纪录片。该纪录片讲述了美国的制造业基地如何流向中国。纳瓦罗还曾著有《卧虎:中国军事化对世界意味着什么》(Crouching Tiger: What China’s Militarism Means for the World)一书。
 
“保护守卫美国,保护你们的家庭:不要买中国制造的产品。”纳瓦罗在纪录片中放言。
 
目前,特朗普让纳瓦罗负责一项名为“买美国货,雇佣美国人”的新计划。该计划涵盖范围广,“从基础设施到国防领域”。
 
特朗普竞选中的很多经济政策详情就出自纳瓦罗与威尔伯·罗斯(Wilbur Ross,现被特朗普提名为商务部长)之手。今年9月,他们二人曾斥责中国是“全球最大的贸易骗子”。
 
“特朗普总统将尽一切手段保护美国工人及美国制造工厂免受关税等这样的欺骗。”纳瓦罗与威尔伯·罗斯今年9月在文章中如此写道。
 
2017年一个最大的问题是,特朗普就贸易问题会与中国或其他任何国家“交火”的力度有多大?特朗普提名纳瓦罗与威尔伯·罗斯担任新政府中关键的贸易职位,似乎是阻止从中国进口很多商品的强烈信号!
 
很多企业CEO及经济学家担心,如果特朗普对从中国(或墨西哥)进口的所有商品征收高额的关税,将引发贸易战,会适得其反,伤及美国工人及消费者。
 
纳瓦罗则不认同以上说法。他对CNNMoney表示,关税是“谈判的工具”。
 
“那些认为特朗普贸易政策将引发贸易战的人忽略了一个事实,我们已经参与了贸易战。”纳瓦罗在文章中写道。
 
纳瓦罗获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目前是加州大学尔湾分校的商业教授。
 
除减税措施外,纳瓦罗与威尔伯·罗斯称特朗普通过以下三点能让美国经济再次增长、且实现预算平衡:
 
1.将政府管制缩减10%(还未给出相关细节)
 
2.消除美国5000亿美元的贸易赤字(通过重新谈判贸易协议)
 
3.扩张美国的能源生产(允许更多钻探,更多使用燃煤)
 
其他专家对以上措施不太有信心。他们认为,让美国经济增速超过2%,实现预算平衡,对特朗普或任何人难度都非常大。
 
 
经客时代是一家快速成长的专业金融资讯平台,以实时的新闻资讯与客观的市场观点洞悉全球金融市场脉搏,帮助华人投资者做出最明智的投资决策。
 
 
话题:



0

推荐

晓冬

晓冬

58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个人兴趣:经济、金融、英文、八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