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全球金融市场情绪谨慎,开启新一周。此前,朝鲜称成功进行核弹试验,据说准备可能发射远程弹道导弹。
 
美朝间最新的紧张局势引发投资者逃离股市,涌向黄金、日元等避险资产。
 
“朝鲜周日进行的最新核试验引发避险潮,金融市场周一回归避险模式。”全球领先金融服务公司安达的资深市场策略师Craig Erlam在研报中如此表示。
 
“通常对此类挑衅的膝跳反应不会持续太长时间,但随着核试验更频繁地开展,美国对侵犯的回应,避险时间可能会更久一些。”Erlam称。“过去一两个月,黄金很大程度上受益于上升的地缘政治风险。”
 
周日,朝鲜宣布成功进行了氢弹试验,这是朝鲜第六次核试验。朝鲜称其是“完美的成功”。此前,据朝中社报道,朝鲜核武器研究所最近成功研制出了可安装在洲际弹道导弹上的氢弹,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视察并要求全面国产化,从而可以随意大量成产。
 
美国总统特朗普警告,如果朝鲜威胁美国或其盟友,军事行动依然摆在桌面上。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称:“对美国、日本或韩国的任何袭击,都会面临大规模的军事回应,这种回应是有效且压倒一切的。”
 
周一,韩国表示,朝鲜正准备发射洲际弹道导弹。
 
以下五张图能够对本周一美朝紧张局势升温对金融市场的影响一目了然。
 
日元
 
兑美元升至近一周高点。纽约交易时段,美元兑日元从上周五晚些时候的110.27走软至109.52。这意味着日元上涨0.7%,为8月中旬以来最大单日百分比涨幅。
 
资金也流向另一大避险货币瑞郎。瑞郎兑美元从上周五的1.0365走强至1.0455。
 
黄金
 
近期,金价受益于市场对朝鲜问题的担忧,过去七个交易日,录得六连阳。周一,黄金期货触及盘内高点1,345.50美元/盎司,创2016年9月7日以来最高结算价。
 
韩国KOSPI指数
 
亚洲股市普遍收跌,韩国综合股指(KOSPI)大幅下挫,跌去1.2%,创8月11日以来最大单日百分比跌幅。
 
道指期货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期货受创,一度短暂下跌逾100点,后跌幅收窄,最新跌54点,至21,926点,跌幅0.3%。
 
美国股市周一因劳动节休市。
 
欧洲股市
 
欧洲股市也遭受不确定性的打击,泛欧斯托克600指数(Stoxx Europe 600)下跌近0.5%。
话题:



0

推荐

晓冬

晓冬

58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个人兴趣:经济、金融、英文、八卦。

文章